哈佛推出数据科学计划,推动跨学科合作

2017年04月19日 09:16 哈佛北京校友会 点击:

David C. Parkes(左) 和 Francesca Dominici

哈佛大学副校长办公室近日宣布,一名统计学家和一名计算机科学家被任命为哈佛大学一项新的数据科学计划(Data Science Initiative的协同领导者。

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生物统计学教授 Francesca Dominici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计算机系主管兼教授David C. Parkes 将主持这项旨在协助跨学科合作的大学项目。

哈佛大学教务长 Alan Garber 表示:凭借学科多样化,哈佛大学可以访问大量记录数据。来自医学院,公共健康学院,商学院,法学院,艺术和科学学院,政府学院,教育学院和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已经对这些数据进行了深入了解。这一举措将在这个新兴领域连接整个大学的研究工作。它将促进教学和研究方面的交叉合作为创新性方法铺平道路,并将这些新工具应用到广泛的社会和科学挑战中。

 由于大量数据来自科学,工程,社会科学和医学领域,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分析这些信息,以及研究如何利用这些信息来惠及人们。数据科学运用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理论与实践从复杂甚至杂乱的信息来源中提取有用的知识。应用范围涵盖医疗保健,环境,商业,政府服务,城市规划和金融等。该计划将有可能把某一领域的方法和工具带到另一个领域,并发现新的应用场景。 

到目前为止,哈佛数据科学的发展一直是自然发生的,在不同的领域发生且相关应用不断增加。这一举措将团结各方努力,包括55名教师和哈佛数据科学领导者在内的指导委员会将领导该规划。

该计划已经启动了哈佛数据科学博士后研究会计划(Harvard Data Science Postdoctoral Fellowship,该计划将在两年内支持七位在数据科学领域有所造诣的研究人员。 

第一批研究员将在秋天到达,他们将直接开展自主研究,同时在大学周围进行合作。该计划将提供多方机会,通过研讨会,非正式午宴,指导计划,相互领导和其他网络机会等活动与更广泛的数据科学领域进行接触 

该计划还推出了哈佛数据科学计划竞争力研究基金(Harvard DataScience Initiative Competitive Research Fund,该基金邀请了对数据科学感兴趣的创新者,包括方法论基础,以及由应用挑战引发的定量方法和工具的开发。 

此外,三个硕士学位课程已获得批准医学院推出生物医学信息学硕士学位,而哈佛公共健康学院推出健康数据硕士学位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联合提供的数据学硕士将于2018年秋天推出。

哈佛大学副教务长 Rick McCullough 说:以革命性的方式应用新分析和新方法的能力使得当今社会成为数字科学的时代,哈佛大学的教师已经走在这个新兴领域的前列。我们的研究人员不仅开发新的方法,而且将这些方法应用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效果上。我很高兴 Francesca Dominici David Parkes 将共同指导这一新项目。他们都是卓越的科学家,他们都是堪称楷模的同事。

Dominici 专长于开发统计方法来分析大型和复杂的数据。她领导了多个跨学科的科学家小组,组织讨论环境卫生科学,气候变化和卫生政策中的问题。 

Dominici 认为:哈佛数据科学计划将建立在大学之间的合作基础之上,以此来建立一个汇集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学校学者的丰富而连贯的数据科学团体。我很高兴成为推动这一重要学科前沿的一部分,扩展将数据科学用于各地人民利益的能力是我的骄傲。” 

Parkes 主要在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中开展研究,重点是多代理系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数据科学计划将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以创建一个综合的数据科学团体” Parkes 说道。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力求为整个大学提供研究型进步和教育能力,并努力解决世界上最重要的挑战。我期待着成为这项令人兴奋的工作的一部分。” 

除了 Dominici Parkes 之外,数据科学指导委员会还包括: 

Alyssa Goodma,哈佛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应用天文学教授;

Gary King, 哈佛大学量化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

Zak Kohane,哈佛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系主任;

Xihong Lin, 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生物统计学系主任;

Anne Margulies, 哈佛大学首席信息官;

Hanspeter Pfister,哈佛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教授;

Neil Shephard,哈佛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经济系和统计系主任。 

 

本文编译自 news.harvard.edu

 

上一条:阿里达摩院新进展:微软、谷歌人工智能专家入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
下一条:大数据成中国新治理工具,并发展为经济新形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