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成中国新治理工具,并发展为经济新形式

2016年12月26日 11:11 斯戴凡·绍尓 点击:

德国《商报》12月24日文章,原题:计划经济遇上大数据  大数据在西方仍是个讨论中的话题,但在东方已成为现实。第二大经济体在数据采集及处理方面,比任何国家都走得更远。大数据已成为北京的重要治理工具,并发展成计划经济的一种新形式。

在中国,490万人将不能乘坐飞机、165万人不得乘火车。这项禁令是发改委推出的一项新政策的一部分:在新的信用评价体系中不合格的人将被禁止旅行。中国央行已评估了约6亿人的支付数据。经常性不按时付账的人将面临严重后果。

中央政府的规划部门正在讨论更大范围地使用大数据。全面的数据将让中国官员拥有新手段去治理这个14亿人口大国。他们能够实时读取全国的空气质量监测器数据,并了解哪些工厂确实采取了减排措施。

十多个地方政府的大数据试点项目正在进行中。北京市将推进车载机具信息实时采集,实现对车辆和驾驶员动态的实时监控。不久前举办了G20峰会的杭州则正进行另一个试点项目。杭州市政府收集交通违章及公交逃票等数据,并以此同大学入学、公务员录取等挂钩。

这一系统不仅针对民众,也面向企业。有关部门将出台规定,未来在华销售的所有电动汽车都必须能实时向外传递位置、能耗等信息。这意味着每一辆在中国行驶的电动汽车都能被直接跟踪。

这些听起来未来感十足的事,有望在短短几年后变为现实。这些项目的背后,不仅有政府,还有中国企业。某互联网巨头就曾呼吁中国警方使用大数据来侦破刑事案件,并表示愿提供帮助。

中国正凭借大数据,打造一种全新的治理模式。若这个大国在这一领域取得成功,将彻底改变我们所知的国家治理方式。德国政府及企业应深入研究这个话题。中国可不会等待。(作者斯戴凡·绍尓,青木译)

上一条:哈佛推出数据科学计划,推动跨学科合作
下一条:计算机架构不变,就没有大数据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