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达摩院新进展:微软、谷歌人工智能专家入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

2017年10月17日 15:37 黑马 点击:

 

10与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定位于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马云表示,未来3年内,将为达摩院投入1000亿元以上。

达摩院刚刚成立,10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聂再清博士、谷歌Tango和DayDream项目技术主管李名杨博士入职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AI Labs)。其中聂再清将担任AI Labs北京研发中心总负责人,李名杨任AI Labs机器视觉杰出科学家。

据介绍,聂再清博士加入AI Labs前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任首席研究员,主要负责微软自然语言理解、实体挖掘的研发工作。在对象级别搜索与大数据挖掘方面申请国际专利十余项。他带领团队旨在通过大数据挖掘和众包,建立Web-scale知识图谱,是微软学术搜索、人立方,以及企业智能助理EDI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也是微软自然语言理解平台LUIS的技术负责人。相关技术已经应用在Bing、Office、Cortana等产品上。加入AI Labs之后,除负责北京研发中心的各项研发工作外,还将重点突破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理解这两个研究方向。

聂再清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总负责人聂再清

  李名杨博士此前就职于谷歌,担任Daydream/Tango项目技术主管。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视觉-惯导里程计(VIO)和即时定位与地图重建(SLAM),并在该领域拥有20多篇顶级论文及相关专利。在谷歌期间,他的研究重心为多传感器融合和SLAM领域,包括技术的理论创新和商业化。他推进了tango项目与全世界多个高校之间的合作研发计划,也将SLAM技术融合进了多个终端产品中,包括tango手机和ARcore。

李明洋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机器视觉杰出科学家李名杨

 

这也是达摩院成立后的“第一枪”。此前“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聂再清与李名杨的入职,也预示AI Labs未来的产品方向,除了语音交互产品外,很有可能会推出基于视觉交互,甚至“机器人”类型的人工智能产品。

上一条:人工智能降低了工业大数据分析的门槛
下一条:哈佛推出数据科学计划,推动跨学科合作

关闭